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大东
大东区统计局“三步走”确保能源数据质量提高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大东区统计局

为落实省统计局《关于开展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能源统计报表数据质量、夯实基础,大东区统计局近日针对区内能源生产、消费大户开展能源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落实“三步走”确保核查质量与效果。

坚持细化分工,促进核查顺利开展。一是高度重视,确定核查企业名单。全面梳理辖区内能源企业,将能源生产、消费大户、能源加工转换大户(2022年全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确定为核查重点。二是结合大东区能源统计实际工作特点,制定企业核实方案,确定核实时间、具体步骤和核查内容。三是提前沟通,明细核查资料。与被查企业提前联系,发送核查资料清单,电话、微信沟通准备材料,提升工作效率。

坚持实地走访,确保核查工作到位。一是坚持实地核查。到企业经营地,通过现场座谈、现场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生产工艺流程、主要能源产品及产量、消耗的各个能源品种。二是摸清能源统计现状。与企业管理人员和统计人员展开密切交流,了解数据采集方法和能源基础数据来源。三是从数据完整性、数据真实性、数据协调性三个方面对综合能源消费量、采用折标系数、能源产品产量、产成品库存量等指标的原始资料进行核查。

坚持实事求是,提升核查服务水平。一是及时总结经验,提高核查成效。抓住能源数据核查有利契机,认真分析整理企业核查结果,查找企业能源统计的易错点,制定修正措施,及时有效地进行面对面指导。二是对企业是否严格执行《能源统计报表制度》、执行能源统计填报原则和规范要求,以及企业填报数据与相关原始资料汇总结果与统计台账等资料是否一致等方面进行了评估,并现场指导企业设置规范台账,包括库存量、购进量、消费量等。三是指导能源品种的填报方法。讲授易错问题的正确处理原则和方法,让企业对能源调查指标的理解更加透彻,确保核实一家,规范一家,强化升级重点企业的源头数据质量。

            


签发人:杜军

审核人:刘淼

撰稿人:李钟楠

大东区统计局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