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大东
夯实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 为“五经普”打牢基础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大东区统计局

为了进一步提高名录库基本单位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夯实“五经普”基础工作,大东区统计局于5月12日组织召开2023年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培训会,10个街道统计办负责人和名录维护专业人员参加会议。提出以下三点要求,确保名录库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职责。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统计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充分认识名录库维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名录库维护的责任心,认真开展好名录库数据维护工作。

二是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数据质量。严格按照名录库维护工作要求,真实准确核实入库单位各项指标,认真修改审核差错,进一步提升名录库数据质量,为五经普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基层走访,及时动态维护。加强日常走访,及时掌握基本单位变化情况,对出现的变更信息要及时审核修改,确保名录库单位信息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培训会对“一套表”调查单位月度申报工作进行了讲解,强调了时间节点、专业要求和审核注意事项等内容。重点讲解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操作流程,填报时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以及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之间的关联。要求各街道一定要做好日常维护,形成长效机制,既要做到应统尽统,也要确保单位质量。同时,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结合案例、以案释法,重点讲授了统计监督检查及法律责任,进一步强化了街道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提升了依法依规统计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此次业务培训会,各街道名录库维护管理人员提升了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为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提前打下坚实基础。


签发人:吴艳娟

审核人:刘磊

撰稿人:刘磊

大东区统计局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