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大东
大东区统计局“三下功夫”推动工业数据查核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大东区统计局

面对国家统计局对工业数据查核工作常态化的新形势、新挑战,大东区统计局严格落实数据生产流程改革新要求,在源头把控上下功夫;在流程规范上下功夫;在业务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于5月15日组织召开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业务培训会,其间分产值及财务两大重点方面分别进行讲解。企业及相关部门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进一步夯实了统计基础工作,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贯穿会议始终,推动工业数据查核提质增效。

在源头把控上下功夫,确保查核顺利开展。一是在对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业务培训期间,全面传达国家、省、市工业统计培训会议精神,促进企业进一步完善统计基础工作,提高企业对数据查核工作的重视程度和配合度。二是对新入库企业进行详细的培训指导。为进一步加深新入库企业对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销售收入等指标的区别理解,进一步提升基层报表人员业务素质。

在流程规范上下功夫,提升查核工作效率。一是会议上明确国家级查核工作的重要性、具体上交材料的时间节点和所需材料清单,要求提交的凭证资料能完整体现工业总产值计算过程、能闭环体现所有相关数据取数过程、能直观展示企业各月数据变化,将具体要求以课件形式下发到每户企业,避免发生因沟通不畅而导致的多次返工,进一步提升企业提供材料环节上的工作效率。二是构建分级协作工作机制,发挥团队最大效能。查核工作正处月报期间,在审核月报的同时要兼顾数据查核,且需要在较短时间内收齐上报企业产值支撑材料,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大东区统计局形成与主管部门、横向部门间分级联动,共同参与材料审核,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在流程上闭环管理。在开网前下发工作通知,梳理材料审核要点。企业上报材料后,随报随审,逐户审核上报。月度查核结束后总结本报告期查核工作存在的难点与问题,并在下期查核前予以解决,形成核查工作流程的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查核工作实效。

在业务水平上下功夫,保障查核工作质量。企业产值计算支撑材料涉及台账、入库明细表、入库单、销售发票明细表、纳税申报表等多项原始资料,且企业生产模式多样,在材料审核上难度较大。为此,大东区统计局在业务上勤钻研,保障国家级查核工作质量。一是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特别是针对外委加工、按进度计算产值等特殊企业,主动与市局沟通,不断学习和探索特殊企业的产值计算方法。二是制作查核材料审核要点,将产量、对外销售平均单价、加工费收入、半成品在制品期末期初差额等核对方法均制作在审核要点中,并将要点下发到主管部门统计群,形成工作指引,打造主管部门初审环节的坚实基础,确保核查工作质量。

  


    

签发人:杜军

审核人:刘淼

撰稿人:赵婉新

大东区统计局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