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大东
睦邻社区:“12345进社区+网格”深度融合 解决居民诉求全面提速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大东区东塔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要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巩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东塔街道睦邻社区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模式,探索“12345进社区+网格”的工作方式,织密“同网共治”,让“吹哨+报到”更加“走心、走实、走深”,实现为民服务快速响应,协同运转,提质增效。

主动服务,未诉先办。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入户走访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动态了解群众诉求,并第一时间解决。由“群众反映”变为“主动发现”,化“被动”处置为“主动”解决。

及时响应,接诉即办。为快速回应群众诉求,坚持“接诉即办”,对简单诉求件严格落实接诉即办、即时办理。对解决有难度的诉求视情况,通过联系专业职能部门,精准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明确归属,落实责任。加强与每个责任部门专属网格员的联系,随时沟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上下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组织体系,切实做到定人、定线、定责。

落实回访,注重实效。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评价满意度是关键。尽全力做到群众百分百满意,真正将一件件群众的闹心事及时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居民有所呼,社区必有应”。东塔街道睦邻社区将不断深化“12345进社区+网格”联动机制,加大常态化巡查力度,实现“未诉先办、接诉即办、有诉共办”联动模式,把群众的“闹心事”当成服务的“上心事”。“心系群众解忧愁、脚踏实地办实事”,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打造“睦邻善治”的新格局、“和谐幸福”的新社区。


拟稿人:任芳

审核人:邢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