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大东
审计关口前移 持续发挥监督成效 区审计局多举措开展风险提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8   来源:区审计局

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的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审计结果运用的层次和水平,区审计局在狠抓审计质量的同时,将审计关口前移,结合审计中发现的“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多举措开展风险提示工作。

一是编写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提示手册》。今年年初,为更好地规范权力运行,结合近年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总结梳理出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方针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国有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手册帮助领导干部明晰经济责任审计相关要求,具有事前防范的功能。

二是会议培训。4月召开了2023年大东区审计工作会议会,会议总结了2022年审计工作并部署2023年审计要点,同时针对近年来审计中发现的内部控制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风险提示,使全区各单位明确内部管理中的漏洞,及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三是实地普法。今年以来,陆续开展了多次普法微课堂活动。走进街道、社区就近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党费的收缴使用管理中发现的普遍性的风险易发点提出了提示建议,通过普及审计法规知识,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推进法治宣传与审计实践相结合。

下一步,我局还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审计工作主责主业、围绕干部群众关注的领域,对审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各单位操作层面存在的普遍性和风险较大问题,以审计风险提示的形式进行预警,防止问题屡审屡犯,更好地发挥审计 “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作用。

拟稿人:胡文静

审核人:马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