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大东区上园街道俪城社区第二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 “共产党员是我们最光荣的称号”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沈阳日报

  大东区上园街道俪城社区有这样一群老党员,他们“退休不褪色”“退岗不褪志”,积极组织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区发展;他们虽然鬓生银发,但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活跃了晚年生活,又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他们就是社区第二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引领社区发展的“排头兵”。

  党员信服的“领航头雁”

  俪城社区第二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现有53名党员,其中60岁以上的占总数的82%,70岁以上的占总数的50%。支部原书记高玉琴退休前为市骨科医院检验科主任,在职期间拼命工作,多次在途中救死扶伤,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女职工、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党员、辽宁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高玉琴党性强、威信高,严于律己、乐于奉献、认真负责,深受党员同志们的信服,也正是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第二退休干部党支部各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社区及街道党员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支部党员也都成为“人人叫得响,个个立得住”的社区楷模。

  “一个党员到任何地方,都是一面旗帜,要引领正能量;一个支部,把党建工作做好了,那就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这是高玉琴开展党建工作的理念。从成立之初,支委班子就认真建立“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学习活动计划,发起“红阅读”活动,组织支部老党员走出去学习参观。即使在疫情期间,他们学习也从未中断,三年来共开展线上学习36次。曾经,有人不理解,“为啥退休了还这么认真?”高玉琴反思:“我没有做错什么呀!”如今,第二退休干部党支部越来越有凝聚力,大家也越来越坚信“党员身份不能退休”,他们骄傲地说:“现在社区党员都愿意上我们支部来!”

  在党爱党的“骨干中坚”

  支部副书记邹积琨是一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从当选支委以来,他认真履行自己的誓言,做到以身作则、不辱使命,不辜负社区党委的支持和党员同志们的信任。对待工作,他上心、用心,把党章和支部工作条例随身携带,有时间就学习查阅。为组织好集体学习,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心准备主题发言,确保学习质效。

  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立项活动为契机,邹积琨倡导并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目标,制定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必选项目3项,学习书法、乐器、舞蹈等自选项目11项,方便党员选项参与,受到了党员们的热情欢迎。

  社区党员中心户荣占华从学校退休后,马上融入社区工作。在老伴患病之后,她每天推着轮椅陪老伴在园区晒太阳。当她发现“轮椅队”的老人们每天无事可做,就决定发挥特长教大家唱歌,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始,老人、家属一起学,如今学会了几十首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时候,他们还参加了演出。过六一儿童节的时候,荣占华特地给大家戴上了红领巾,老人们都欣喜得哭了,“我们又年轻了,返老还童了!”

  支部宣传委员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义务奉献多年,每月定期给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纪检委员记录支部活动参加名单,在民主评议党员时作为考核依据,评得心服口服;支部委员们还经常自掏腰包,买来慰问品,到党员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在他们的带动下,支部形成了一支20人左右的骨干队伍,他们发扬党性强、觉悟高的优势,成为支部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

  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第二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党员们秉持每一位党员都要成为鲜红旗帜的信念,把“共产党员”作为最光荣的称号,亮出党员身份,叫响“我是共产党员”。

  现任支部书记王桂兰传承了支部的优良传统,她说,我们支部党员年龄偏大,但不能让大家就此窝在家里,还要让大家与时俱进,多做有意义的事。与此同时,还要让党员们在支部有归属感,感受到家的温暖。社区党委书记刘莉说,在这个支部里,党员们都非常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认为社区党委为大家创造了学习进步的平台,自己不能放松要求,一定努力奉献余热。

  支部党员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踊跃加入“银发人才库”,设立老党员工作室、组建19人志愿服务团队。当社区党委开展活动时,“人才”积极主动认领岗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疫情防控宣传、文明祭祀巡逻、文明城创建、居民调解等活动中,各尽其能,其中10名同志荣获大东区文明办颁发的“同心抗疫,保卫城市”志愿服务证书。支部共有7名同志被社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记者 刘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