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沈阳市第二届“舒心传技 莘绅向阳”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和实施保障单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05   来源:大东区人社局

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及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要求,打造“舒心就业”民生品牌,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挖掘技能人才、推动沈阳制造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我市拟举办第二届“舒心传技 莘绅向阳”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大赛竞赛项目和实施保障单位,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项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设置,立足沈阳国家级都市圈建设,突出我市产业特点,面向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绿色建材新型产业、居家养老服务等相关产业领域征集竞赛项目,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机械设计、数控车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工业设计、创意设计、餐饮、家政服务、装修、电商、时尚、物流等行业,重点突出工匠精神,能够代表产业特色、需要精湛操作技能的一线岗位工种。

二、征集时间

2023年5月4日—9日。

三、资质要求

申报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依法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独立银行账户和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

(二)具有承办赛项相关的工作背景和技术能力,熟悉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竞赛政策、规程和技术标准。

(三)具备组织相关赛项所需的竞赛场所、设备设施等物质保障条件,有充足且结构合理的技术支持、竞赛组织、赛务服务、安全保障等专业人员,能够对大赛提供支持服务和开展多渠道宣传等工作。

(四)拟任项目负责人应为申报单位法人代表或法人代表授权的在职人员,且在申报赛项生产、服务或人才培养评价领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和组织协调能力,过去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相关技术支持人员具有市级以上技能竞赛经历。

(五)参与和推动沈阳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验丰富,坚持公益办赛属性,具有办赛经费补偿能力和经费支持计划。

四、征集方式

(一)大赛组委会采取公开征集、自愿申报、择优选取方式确定。

(二)按照职业分类,每单位申报同一小类职业领域赛项不超过5个,跨职业领域申报赛项总量不超过10个。

(三)申报单位原则上需参照《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实施质量标准(试行)》(附件1),自我评估场地、设备设施以及技术能力,按要求填写《沈阳市第二届“舒心传技 莘绅向阳”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实施项目申报表》(附件2),并于2023年5月9日前将申报表的纸质文件及佐证材料(一式三份)和电子文件(WORD版和PDF版)反馈至市人社局。

(四)大赛组委会组织技术专家论证,择优确定实施保障单位,在市人社局官网公示征集结果、公布赛项实施方案,签署有关协议后全面启动大赛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将通知发至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动员和支持更多有条件、有优势的单位参与征集、承办和协办大赛,为大赛选送优秀选手创造条件。

(二)申报单位应充分调研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辽宁省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标准、技术平台,以及我市相应赛项的技术特征和发展方向,在制定大赛实施方案中充分体现下一阶段技能人才培养技术路线。

(三)申报单位需同时拟定和报送大赛实施方案,包括大赛组织实施,基层单位选拔的技术支持,新闻宣传方案,以及生活和安全保障,并提交竞赛经费预算和经费支持方案。

(四)申报材料的电子文件请发送至指定邮箱,电子邮件主题为“赛项名称+申报单位名称”;纸质文件请报送至联系人。

附件:

附件1辽宁省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实施质量标准.docx

附件2沈阳市第二届“舒心传技 莘绅向阳”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实施项目申报表.docx


联系人及电话:王本华 024—22539048

       王宏霞 024—22539046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北大街16号人才大厦1102室

邮箱:sydwpxjyc@163.com


信息员:蔡华新

审核人:王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