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全省公安机关已侦破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打掉犯罪团伙8个,依法追缴查扣涉案财物总价值1.04亿元;全省检察机关对养老诈骗案件提起公诉37件;全省法院已一审判决7起案件……6月7日,记者从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调度会获悉,我省专项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取得阶段性成果,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我省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工作在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和追赃挽损方面协同发力。公安机关侦破了多起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大要案;法院和检察机关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政法机关与各部门协同配合,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同时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揭露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开展整治规范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现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102个,包括以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为名变相开发房地产、涉老旅游及艺术品经营、涉老健康医疗、涉老食品保健品、涉老非法集资等。沈阳市研发“养老服务风险排查系统”,对无证无照养老服务场所予以取缔。大连市健全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等行刑衔接机制。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累计开展执法检查700余次,全力摸排“旅游年卡”“会员卡”“仿冒艺术品回购”等大额资金、高额返息问题隐患,及时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监测27.85万条次养老、保健网络信息,将其中涉嫌违规信息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处置;检查涉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459家,及时处置发现的风险问题;对涉老食品和保健食品广告开展专项执法。截至目前,全省已办理食品类广告违法案件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