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营商信息
【区营商局】争创“清风办事大厅” 助力 “清风窗口”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大东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全省“清风窗口”建设部署会议召开后,区营商局围绕纪委“清风窗口”创建要求,进一步延伸出争创“清风办事大厅”,全面提升软件和硬件环境,着力推动大厅各窗口积极参与“清风窗口”创建工作。

早谋划 争当“清风窗口”创建先锋

区营商局率先以全市“清风窗口”建设工作为引领,紧盯政务服务流程运行、政务大厅日常管理等重点环节,创新性开展争创“清风办事大厅”,进一步推出争当“清风干部”活动并形成方案,成立争当“清风干部”评价领导小组和“清风办事大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任务分工,挂图作战,围绕“清风窗口”建设工作制定“三会一课”活动计划书、建立“闭环”监督工作机制、建设清风党员活动室。组织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主题为“创清廉窗口,树清风正气”的作风建设党课,让清廉成为最鲜明的政务底色。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把政治监督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让政务以更公平、公正、公开的形式提质增效。

出实招 积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通过召开工作会,将上级要求、重点任务落实到大厅各窗口单位。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制定《大东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纪律监督管理办法》等监督制度,形成《容缺受理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制度》《双休日“不打烊”制度》等审批流程,组织各驻厅窗口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清风窗口”创建工作。目前,已成型的窗口有:大厅一楼出入境审批窗口提出“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清风窗口创建目标,通过为企业及特殊困难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帮办服务等具体便民服务举措,打造“零差错、零漏办、零投诉”窗口。二楼税务窗口紧密围绕税费服务实际,依托“丹彤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在提升服务温度上持续发力,升级税事通服务热线,提供“7*24”小时在线守护;设置“不满意请找我”服务专岗,打通办税缴费堵点、痛点;组建“税收助残 惠暖民生”服务团队,在倾心服务特殊群体中传递税务温度,全力营造亲密和谐的征纳氛围。三楼市场局商事登记服务专区,创建“2345”清风工作体系,提出两条路径、三张清单、四项举措、五项整治,涵盖业务方方面面。制定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咨询帮办,受理等多项工作制度。

求突破 推动政务中心文化建设

将“清风窗口”创建内涵进一步延伸,结合政务中心工作特点,提炼并形成了“清风审批,阳光服务”的政务中心文化建设理念。紧盯审批流程和窗口人员纪律作风两个重要环节,将“清风窗口”建设作为推动大厅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通过外强形象,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内强素质,严明纪律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激励引导服务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构建“清风”式审批流程,“阳光”型服务体验,切实增强干部凝聚力、机关战斗力、品牌影响力,以专业、高效、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清风和阳光成为大东政务服务中心的靓丽名片。

下一步,区营商局将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有关要求,紧盯政务服务流程运行,政务大厅日常管理等重点环节,通过开展各类型主题活动,将“清风窗口”建设作为推动大厅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通过规范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统一服务标准,编制工作清单,将大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打造为“清风办事大厅”。


信息员:张媛

审核人: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