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第11项整改任务整改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23-03-13   来源:大东区大数据管理中心

一、整改任务

问题编号11: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缓慢,全省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铁路运输比仅为45%,远低于国家80%的目标要求。

二、整改目标

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国家目标要求。

三、整改措施

1.落实“三个台账”。2021年9月底前,做好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信息核验及150万吨以上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包括有铁路专用线及无铁路专用线)摸底排查。建立完善相关运输量信息统计举措,形成企业名录台账、运量统计台账、运量分析台账,每月向省级督导和验收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反馈。同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铁路运输比达到80%。

2.加强部门协同联动。2021年9月底前,建立并完善市(中)直及市与区县(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坚持目标导向、疏堵结合,严格落实对相关地区政府运输结构调整成效督查考核。

3.制定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对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未达到80%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科学制定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公转铁”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实施,2022年年底前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

4.加快推进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升级项目(大东厂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实施,力争早日建成投用。

四、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措施1:不涉及我区。

措施2:按要求每月5日前向区交通执法大队报送运输结构调整信息表和集装箱分方式运输信息表。整改任务中不涉及商贸领域相关企业,因此每月报送空表。

措施3:大东区涉及问题企业1户,即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区工信局与该公司负责人员沟通了解到相关情况为:该公司的全部煤炭采取铁路专线运输,而固体废物通过汽车运输的方式运出,若二者整合计算则铁路运输比例达到70%,没有达到国家要求的80%的标准。经过走访座谈,我们了解到企业在固体废物运输方面采用公路方式确实存在困难。主要是因为企业的固体废物处理场所发生变化,无法继续通过铁路运输到处理场所,只能采取汽车运出。2022年5月5日,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并制定文件《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规范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大宗货物统计种类为:煤炭、焦炭、矿石、钢铁等,并不包括固体废物。因此,华润热电铁路运输比例达到100%铁路运输。

措施4:为满足华晨宝马大东工厂整车发运需求,按沈阳市政府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签订的《投资协议》约定,大东区政府投资铺设了大东宝马铁路专用线,用于直接从大东宝马生产基地向外运输成品车。该专用线的投入使用将极大程度减少了因传统运输方式而产生的CO2排放。目前沈阳生产基地近80%的整车全部或部分以铁路进行运输,其规模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体系中居首位,不仅拥有了国内最长的整车物流运输路线,更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中铁路运输比例最高的企业。从零件到整车,从内陆运输到出口海外,华晨宝马的物流秉持高质量、高效、低耗和环保的原则,探索更多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构建绿色物流运输网络,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宝马铁路专用线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宝马建设组通过积极协调,在各方的努力配合下,宝马铁路专用线于2022年3月取得铁路局下发的开通报告,至此宝马铁路专用线正式投入使用。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署联系方式,向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3年3月13日至2023年3月17日

受理部门: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24863629

邮寄地址:沈阳市浑南区全运三路98号环保大厦

       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