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向新向强 大东区经济发展彰显“韧实力”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大东区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以来,大东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经历了平稳、触底、回升阶段,经济发展韧性和潜能不断增强。

一是加强经济调度,牢牢扎实“稳”的阵脚。坚持区领导“定期+专项”调度、主管部门日监测工作机制,层层打开指标,深入分析研判,密切跟踪监测,盯存量、挖潜量、促增量,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大盘。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6.8个、7.4个、2个百分点,限上社零增长7.9%,高于全市8.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不断厚植“强”的基础。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华晨宝马X5车型4月份正式投产,大东工厂“精益、绿色、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新能源汽车规模逐步扩大,1-7月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量3.98万辆,增长12%;文商旅产业加速融合,大悦城E馆、京东MALL等项目顺利实施,天润吾悦广场、龙之梦雪乐园等项目启动建设,东中街进驻华为旗舰店等91家品牌“首店”;创新驱动不断增强,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沈阳)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大会,发放沈阳市首批2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成立了沈阳智能网联产业技术研究院。香江独角兽牧场签约12个企业及团队,科大讯飞AI产业加速中心投入使用。拜澳泰克国际生命产业综合体纳入市特色产业园区。

三是坚持项目为王,稳步实现“新”的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围绕“谋、立、推、建”,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截至目前,完成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45个,同比增加23个,超过上年全年数量之和。积极组织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1-7月份完成奥尼斯供应链等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06个,艾联汽车零部件等落地项目64个,签约落地转化率60%。

下一步,大东区将牢牢稳住经济向上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按照“大干三季度、奋战全年红”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把握三季度各项工作黄金期,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撰稿人:赵伟宏

审核人:宋  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