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大东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大东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区审计局

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持续关注了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编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加大了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同步安排6个审计项目,重点事项延伸了31个预算单位。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区上下顶住压力,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齐心协力,破浪前行,沉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稳增长成效明显。强化税收跟踪,深挖收入潜能。当年税收收入实现94.8亿元,较上年增长6.1%,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保持在97%以上,位列全市首位;增强收入统筹能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9亿元、盘活存量资金2.8亿元。

——存量债务化解有序。认真落实省债务化解三年行动计划,严守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021年化债4.36亿元,超额完成当年任务。出台《大东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为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

——重点资金保障有力。拨付养老金8.2亿元,拨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资金5.9亿元,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残疾人事业、优抚对象抚恤金等2.2亿元,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1.1亿元,确保民生保障水平较上年不断提高。

——审计整改效果明显。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查出问题14项,已全部整改。通过整改,收回财政资金4775万元,完善项目手续15项。区政府下发了《大东区财政资金审批管理程序》,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了6项内部管理制度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聚焦财政资金科学管理,重点审计了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反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72717万元,比上年906776万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46072万元,比上年518924万元增长5.2%;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82939万元,比上年311982万元下降9.3%;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99648万元,比上年276197万元下降27.7%;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56万元,比上年28万元增长100%;支出完成20万元,比上年447万元下降95.5%。审计结果表明,财政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努力增收节支,保障重点领域支出,财政运行总体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非税收入上缴不及时。

抽查财政非税收入专户发现13个单位利息未及时足额上缴,涉及金额325万元。审计期间各单位已将上述利息上缴非税收入专户。

(二)个别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2021年结转资金[1]中有2020年结转资金未使用,其中50项结转资金全部结余,涉及金额2280.6万元。

(三)个别单位绩效项目自评价质量不高。

1.同一项目下预算执行率指与其他绩效指标评分结果矛盾。如预算执行率不足50%的项目,其他绩效指标自评结果却为满分。

2.同一项目下对不同指标的未完成原因及改进措施描述均相同。如成本指标、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等。

二、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聚焦民生保障及改善,对大东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现场跟踪审计。关注政策有效落实,开展了2021年中小学普惠性课后服务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一)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审计情况。

1.工程质量未达到标准。工程监理单位未能有效履行质量监督职责,造成施工单位未按施工图纸施工的现象时有发生。如外墙保温防护层厚度不达标,未按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设置滴水线、更换伸缩缝及修补外墙保温等。审计期间现场质量问题已整改。

2.改造类型单一。《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园区内)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中共涉及15项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内容。我区老旧小区改造侧重于单项改造或环境整治,改造内容偏基础。2021年改造设计方案未考虑消防、适老设施、托育助餐、家政保洁等提升类服务设施。在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中已将提升类内容列入设计。

3.施工现场存在不文明施工情况。主要表现:一是现场未铺设施工围挡、围栏、警戒线等防护措施;二是现场无滤网覆盖、无地面硬化、湿化等防尘措施;三是消防器材设置较少;四是部分拆除违章建筑的垃圾未及时清运。现场审计期间上述问题已整改。

(二)2021年中小学普惠性课后服务经费审计情况。

1.教育部门对普惠性课后服务管理不规范。因教育部门未进行统一要求,部分学校保安、保洁人员普惠性课后服务补助发放起始时间、经费发放渠道不同。

2.个别学校在普惠性课后服务经费中支付个性化课时费用。2021年4月至10月,个别中学将高三年级教师个性化课时费用、管理层、财务、保安保洁人员个性化服务费用均从普惠性课后服务经费中支出,根据提供的补助发放表估算挤占专项经费合计22.7万元。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对我区三家子地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具体问题有:

(一)污水管道闭水试验不规范。

第三标段个别污水管道未进行闭水试验,第三、六标段污水管道个别段先回填后做闭水试验。审计期间,建设单位已责成施工单位补做了全线污水管道闭水试验。

(二)监理工作未到位。

一是监理验收日期与实际不符;二是监理记录不规范。

四、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聚焦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对区城管执法分局、区疾控中心和区财政服务中心3家单位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职责履行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具体问题有:

(一) 个别专项资金沉淀。

截至2022年6月末,区疾控中心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结核病项目和双随机检测项目等资金已拨入2年仍未支出,资金合计286.4万元。

(二)资产管理不规范。

个别单位将两处无原始价格的房产按其周边同类房价暂估入账,未履行评估程序;另购买室内展柜0.6万元,未入固定资产。

(三)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

个别单位13份疫苗采购合同签订要素不全,无人员签字、无签订日期;个别单位对办公用品未进行分类管理,无验收保管账。审计期间已对库房内办公用品及杂品进行实地盘点,并分类登记入账。

五、审计建议

(一)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财政部门应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充分论证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效益性,着力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各预算单位要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合理编制和执行预算。

(二)优化预算项目绩效管理。财政部门应加强一体化平台绩效评价方法培训,提升各部门项目自评价科学性和准确性;继续扩大预算项目绩效评价范围,完善要素评价标准,加大绩效评审力度,促进绩效目标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根据预算绩效监控结果,加强结转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水平。

(三)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见效。各相关单位应深入学习和掌握各项重大政策文件精神,认真履行本单位职责,建设项目应做好前期设计,充分考虑未来需求,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杜绝挤占挪用,保证政策发挥实效。

(四)持续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设单位应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有关手续,规范施工;加强现场工程质量控制,督促监理单位认真履责,严格工序检查,强化过程控制;强化对施工单位资料管理检查,确保资料的准确性、真实性及完整性。

名 词 解 释


[1]结转资金:是指当年支出预算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故未执行,下年需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财政资金。

[2]普惠性课后服务:由政府投入经费予以保障,用于参加课后服务的校内外教师补助,以及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产生的水费、电费、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物业管理及学生意外商业险等基本开支。

[3]个性化课后服务:主要是指专业性强、丰富多样、学校普惠性课后服务难以提供的内容,包括体育、艺术、益智创新、拓展训练,以及中学有计划适当安排的课程辅导等。依据沈教发〔2019〕88号文件,以每月每生不高于200元的标准向家长收取个性化课后服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