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2   来源:区审计局

——2023年11月21日在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大东区审计局局长  马 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一)区政府周密部署审计整改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计划性和时效性。要求被审计单位精准突破各个问题的难点痛点堵点,在“精准整改”上重点发力;完善管理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执行与监督,坚决杜绝问题屡审屡犯。

(二)审计部门强化跟踪督促

截至11月中旬,审计部门三次召开整改跟踪推进会,会议通报了审计问题整改进度,强调了整改时限,并下发未整改到位问题清单,同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对于难以整改问题,强化与纪委监委、巡察、财政、国资等监督部门的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将审计整改走深走实。

(三)各部门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

各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上制定整改措施。针对查出问题,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排定整改时间表,将整改融入日常,标本兼治。财政部门通过业务培训、优化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软件个性化需求,及时跟踪预算单位收支进度。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查出问题14项,截至目前整改13项,仅有1项问题未完全整改,涉及未核销债务520.4万元,整改率93%。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部门预算收入编制不准确问题。

8月初,财政部门开展2024年预算编制培训会议,要求各部门根据实际收支情况编制部门预算,进一步明确部门未使用的结转资金全部上缴财政。同时加强对各部门预算数据审核,与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软件公司沟通,增设数据查询表,提升审核质量和效率。

2.关于个别追加预算使用效率较低问题。

财政部门已将2022年部门未使用资金1187.1万元全部收回。今后区财政局将及时跟踪各部门预算执行动态,定期收回低效、闲置的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3.关于个别部门隐性债务平台数据不准确问题。

进一步规范债务化解工作财政部门出台了《关于强化大东区债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沈大东财发〔2023〕16号)。截至10月底,涉及的三家单位已完成105条债务的系统补录,核销资金7853.6万元。尚未整改债务12条,涉及资金520.4万元,待补齐要件、通过审核后核销债务数据。

(二)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借款未经董事会议决议问题。

相关国企7月起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对超过限额100万元以上的借款资金,将严格履行董事会会议决策程序。

2.关于应收款未及时催收问题。

相关国企7月对未收回的125.4万元租金已发送企业对账函,8月发出律师函,9月提起诉讼,目前等待法院判决。相关国企已建立了催收、回款等资料档案。

3.关于施工单位选取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施工单位选取不规范问题。7月相关国企修订完善了《施工队伍选取办法(试行)》,明确了选取程序,今后将严格按照新办法选取施工单位。

(2)关于未在入围施工单位中确定施工方问题。今后相关国企将严格执行修订后的《施工队伍选取办法(试行)》,从集团公开招标确定的施工队伍中选取施工单位,对不达标的施工单位将列入黑名单。

4.关于固定资产未及时记账问题。

审计期间相关国企已将围挡2.3万元记入固定资产账。

(三)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小区未按设计要求施工问题。

审计期间区建设单位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召开专题整改会议,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对个别点位实际情况与设计图不符的问题,及时与设计单位沟通,出具设计变更,确保施工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对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加强对监理人员管理,做好工程转序的验收及现场监督,特别是应按照工程监督规范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2023年建设单位制定了《大东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细则》,明确了各方责任,规范了建设程序。

2.关于个别外墙工程质量不达标问题。

审计期间建设单位组织召开施工现场整改会议,要求施工单位对问题点位重新施工。质检员、监理单位总监及监督人员现场全程跟踪检查,并组织人员对小区内所有墙体逐一排查,对质量不合格的地方进行清单式销号处理,外墙窗口处、外墙体平整度整改后达到技术标准,符合设计要求。

3.关于弱电线缆改造迁移进度滞后问题。

审计期间建设单位领导主持召开弱电入地施工推进会,统筹各单位排工期,协调各运营商加速弱电线缆的迁移改造进度。审计抽查5小区的弱电线缆全部完成入地工作,同时外墙保温及涂料修补工作全部完成。

(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专项资金超2年未使用完毕问题。

8月区相关部门将超2年未使用资金6.9万元全部上缴财政部门

2.关于合同签订内容不规范问题。

7月相关部门已签订了租用场地展位费的补充协议,约定了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方法等条款。

3.关于民办义务教育经费未及时返还问题。

8月相关学校已将收取的民办义务教育经费69.1万元全部返还学生。

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关于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8月相关学校已将理化实验室设备22.5万元记入固定资产账。

(2)关于原始凭证不合规问题。8月相关学校已将不完整的培训费、宣传片费的原始凭证补充完整,并提出今后将加强财务审核,确保原始凭证准确、规范、完整。

三、部分未整改到位问题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中个别部门隐性债务平台数据不准确问题未完全整改。主要原因是缺少要件,需要当事人配合补充,暂未能核销。下一步,涉及部门将继续联系相关单位和当事人查找资料、补齐要件,通过审核后核销债务数据。审计部门将持续跟踪整改进度,协同财政部门,督促相关单位推进整改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区委部署要求,认真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审计服务作用,为大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