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区多措并举 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2-07   来源:区发改局

 

2021年是大东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东区将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动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努力将“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一是健全统一规划体系。加快建立以“十四五”规划《规划纲要》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要细化落实《规划纲要》提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为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推动专项规划的编制及实施,加强专项规划与《规划纲要》统筹衔接、各类规划间的衔接。

二是出台印发《规划纲要》,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将《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发展指标、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职责,由牵头单位牵头推动任务落实。同时强化年度计划与《规划纲要》的衔接。

三是建立《规划纲要》监测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坚持自评估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坚持以政府系统自评估为主,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将第三方评估结果作为自评估的重要参考。加强规划实施的有效监督和管理,对各部门实施规划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四是通过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促进《规划纲要》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是《规划纲要》中最具有操作性的内容,通过加快招商引资、做好企业服务等措施,大力推进《规划纲要》中谋划的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落地,为推动《规划纲要》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

五是强化各类政策对《规划纲要》实施的保障支撑作用。加强财政年度预算与《规划纲要》实施的衔接协调,区财政性资金优先投向《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对纳入“十四五”规划《规划纲要》的重大工程项目,简化审批核准程序,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资金安排。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市各级政策、资金支持我区规划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