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区突出规划引领 群策群力 认真落实人大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2-22   来源:区发改局

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大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后,发改局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从七个方面加大对规划落实情况跟踪指导和推进落实:

一是加强规划指标完成情况监测。对规划主要指标进行梳理分析,特别是对中期评估中未达到规划末期目标的指标,各责任部门将与年度计划执行相结合,对标找差,拿出了切实有效的对策,以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对以达到规划末期目标的指标也要加强监测,加强成果巩固。

二是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汽车产业,发展“互联网+”新业态,促进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等服务业态发展。抓实抓好重点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在培育大产业、大企业的同时,培育一批有活力、有动能的小企业,全力以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更大力度“引进来”、更快步伐“走出去”,围绕宝马、雷诺整车配套,精准实施缺口招商,重点引进整车急需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和产业链高端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三是主动作为,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修复,启动辉山明渠二期改造、山梨河生态修复工程。做好增绿补绿工作,切实提高绿化养护水平。继续推进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推进40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硝治理改造。深入落实河长制,坚持各级“河长”巡河工作机制,加大对流经我区的辉山明渠、山梨河、南小河等6条河流沿线污染源的巡查管控力度,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

四是精细管理,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市政设施维护,推进背街小巷道路及城市积水点位改造,推进生活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加强热源管网改造,全面保障群众冬季供热。继续完善环卫设施建设,新建2座垃圾中转站和12座水洗厕所,为全区49座垃圾站安装除臭设施。进一步提升景观形象,建设一批具有城区特色、人文情怀、精致精美的园林精品绿地和亮化美化工程。对占道经营、店外摆卖、违规牌匾等重点问题和严重影响环境的重点点位进行专项攻坚。

五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以联东U谷大东国际汽车研创园和特色小镇为核心载体,围绕总部经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强沈大内窥镜与德国弗朗霍夫研究所深度合作,加快推进拜澳泰克细胞再生医学中心项目启动运营,争取院士工作站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大东。组织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完善区级科技政策体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六是科学管理,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现辽二分校新建项目开工,旭辉配建学校(小学部)完工,杏坛小学实验校区、136中学操场投入使用。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逐步补齐教育短板。围绕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实现辽宁省人民医院与文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正式运行。推进分级诊疗,完善双向转诊。狠抓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聚集功能,完善铁锚1956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

七是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依托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开展为老服务,力争在2020年底创建并投入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6处,社区养老服务站112处,实现集中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难题。探索创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模式。坚持政府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运营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社会力量或组织参与运营,完善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积极推动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多元化供给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