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区文旅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大东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区文旅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全力抓好国务院《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实施。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1.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依法管理水平区文旅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准则。一是建立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及相关职能科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是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和分工,与主要工作目标同时分解下达,同时监督落实,同时检查验收。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多种方式组织。把法治学习纳入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突出法治重点,分专题集中学习宪法、党内法规、文旅政策等法律法规,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开展法律培训。鼓励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组织学习《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文化市场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法律水平印发宣传资料并积极转发多种线上专题培训讲座视频资料供党员干部选择,提升法律素养。

3.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建设督导坚持权责统一的原则,自觉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一是建立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所有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不得作出相关决策,确保文件决策合法合规。二是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审批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公开申请要求审批标准,按照流程审批文娱场所开放、项目筹办、高危项目事项许可2022年共完成52个行政许可事项,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4.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情况。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