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


一年来,按照上级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在分局党组的领导下,公安大东分局认真履行,坚持法治建设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不断创新执法理念,力求找准着力点,解决实际问题,以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来推动工作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现将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具体工作的开展

大东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工作部署,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法治公安建设,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强队伍”各项工作,以推动公安民警遵法守法用法为关键,突出规范执法、依法行政这个重点,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规范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大胆探索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我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担当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所队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制大队,由法制大队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局党委严格对照依法治区工作方案,及时逐条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开会研究,及时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全面从严从实从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向纵深。

(二)、强化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程。

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进程,我局主要做好:一是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和程序。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传达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形成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深入学习领会核心要义。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政府建设的课程,促进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三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公安重点工作,落实责任,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四是以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为契机,持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执法协助和两法衔接制度,依法加强对行政处罚的监督制约,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加强对行政处罚的监督检查,实施行政处罚依法接受社会监督,加大违规执法责任追究力度。

(三)、强化规范执法,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

1、全面落实派驻制基层法制员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局法制员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全流程监督管理、全方位服务保障的公安法制工作格局,全面落实派驻制基层法制员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使法制员的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力提高了基层办理案件的质量。二是有力加强了对执法过程的监督管理。三是有力的提高了基层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2加强执法管理,持续开展落实“三清工作”。督导各单位如实受立案,未出现“仍受未受”情况。全年“三清工作”法制大队共核查110警情138795起,其中治安类警情2351件,刑事类警情17925件,督导各单位如实受立案10468起,其中心刑事案件2923起,行政案件7545起。未出现“应受未受”情况。检查督导省厅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共反馈预警信息7485条,其中,省厅级预警信息2750条,分局级4735条,严格按照省厅、市局要求,确保每个时间节点的接受率和反馈率都达到100%。

3、持续加强现场执法记录仪的配备和管理使用。严格落实《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规范》,加强一线执法民警执法记录仪等现场执法记录设备的配备使用,并按照“谁使用、谁录入”的原则,认真做好视音频资料导出和上传保存。建立视音频资料集中管理系统,规范视音频资料管理,并将执法办案各类信息系统或者模块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对执法办案的可视化、可回溯管理。全年执法记录仪综合管理平台共推送警情140775个。关联执法记录仪视频数140775个,关联率达100%,

4、持续严格案件审核提高全局执法质量。针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案件超期及不及时退还保证金等问题,我局法制大队7月份成立由两名民警一名辅警负责的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专项督导组,对此类案件展开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导整改,至今已核查整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案件391起,确认和向上级提交取保候审、监视居住预警案件391起。通报取保候审、监视居住超期案件案件21起,其中取保候审超期13起,监视居住超期8起。督办退还取保候审金82万元。同时案件质量巡查组持续对全局案件质量每日巡查,执法公开与否检查,全年年共梳理案件4368起;其中刑事案件3382起、行政案件986起,派出所自裁案件105起,发现18000条案件质量问题,下发通报46期以督促各办案单位整改。

5、制定并实施《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重大、疑难案件集中审议制度》。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全局执法办案质量,确保重大、疑难案件查处工作快速高效、严格规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据市局《沈阳市公安局案件评查中心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重大、疑难案件集中审议制度》。成立大东分局案件审核委员会,简称“案审委”。其主要职能就是立足执法办案职能,全面严格、细致、准确办理各类信访案件、交办案件、重大复杂等案件,切实提升全局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水平及执法监督效能对重大、疑难等案件进行集中审议,作出具体决定,提出工作意见要求。

6坚持强化执法监督,大力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坚持执法监督常态化。严格落实《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规定》,立足网上、网下相结合,建立由法制部门牵头的三级执法巡查制度,对全部执法办案行为实行“每日一巡查、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考评、每季一约谈”的“四个一”监督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执法监督专项化。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易出现的突出执法问题重点展开监督。三是坚持执法监督信息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网上监督,依托市局执法办案场所管理平台、市局音视频管理平台、警综平台等信息化成果,实现对执法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四是坚持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落实领导干部干预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执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五是持续完善当事人权利救济机制。健全举报投诉事项的受理处置、核查督办、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全面实现公安机关涉法涉诉信访事项通过法定程序和司法渠道办理、终结;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国家赔偿工作;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律师会见程序,继续推进在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律师开展法律援助提供有效保障。六是制定并实施《大东分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三个规定”与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主体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将学习成果有效运用到工作中来,真正做到秉公执法。坚决防止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的发生,使不违规过问、干预、插手案件办理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安民警的自觉行动

7、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分局多方位开展了向群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悬挂标语,营造宣传氛围。按照上级机关要求,分局在辖区内悬挂依法治区工作相关标语,营造出依法治区浓厚氛围。二是以警务公开为固定载体,将有关基础法律知识、公安机关的办案办事程序、公安机关的便民利民措施、有关收费标准等,分期分批以板报、警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群众进行了宣传。三是扎实开展公安民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多层次、多渠道的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四是结合开展“防范通讯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按照“防范为主,多警联动,广泛宣传,务求实效”的原则,全方位、多渠道、创造性地开展宣传工作,着力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把通讯诈骗犯罪防范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揭露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增强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五是不断加大对广大在校学生的普法教育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利用校园网络平台向辖区的学校发布校园网络防骗安全预警信息,加强对教师、学生的消防宣传教育,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提高了全区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密切了警民关系,净化了执法环境,推动公安工作顺利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的法治环境建设工作在各级领导、同志们的配合、关心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公安主业方面。在基层基础上,仍然不够扎实。还存在民警自身执法素质不高、个别民警执法不够规范,在打防效能上,打击总量偏低,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创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的总要求社会维稳方面。我局还有差距。

三、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紧紧围绕服务大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的总要求,主要做好:

(一)、推动形成职责清晰、部门联动的法治宣传责任机制,推动各普法责任主体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构建分级负责、协作配合、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深入践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上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强化公安机关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始终放在首位,坚持加强政治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改进纪律作风。将思想教育、队伍建设和执法培训有力结合,全力打造一支党政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忠诚为民、廉洁高效的公安队伍,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与水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大东区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