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街道办事处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11-19   来源:前进街道办事处

为切实做好我街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切实落实国家、省、市、区政府关于秸秆禁烧的工作要求,有效防控季节性大气污染,根据《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8〕27号)精神,及《关于做好2018年沈阳市秋冬季秸秆焚烧管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前进街道农田/村落基本情况

经统计,前进街道涉及秸秆禁烧工作的村共9个,具体包括:辛家、大志、大洼、榆林、望花、王家、后陵、山梨、赵家;涉及的公司有东山联合公司、二台子联合公司2家。各村、公司玉米种植面积共计5200亩左右。

二、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强化组织,组建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是搞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前提,前进街道对此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此工作,街道书记茆健、街道主任李凯亲自召开秸秆禁烧工作动员大会,部署相关工作。落实了两台督察车辆,组建了秸秆禁烧巡查分队,层层落实了责任,压实了担子。

1、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  凯    街道办事处主任    15998881158

副组长:廖  兵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18840000900

成  员:郭长清    街道安全科科长    18640270989

        杜元灰 街道安全科科长    18512467672

刘  涛    望花村书记        13940295511

皮彩林    皮台村书记        13504999585

刘守志    山梨村书记        15140171333

刘玉良    后陵村书记        13700008191

罗贵茂    大洼村书记        13504991896

辛守芝    辛家村书记        15040238888

刘国权    王家村书记        13889877368

刘景跃    榆林村书记        13940039756

李祥玉    大志村书记        13332404692

杨秀兰    赵家村书记        13840108927

高令峰    二台子公司书记    13332421599

宋金海    东山公司书记      13940027973

李学文    白泥厂服务站书记  13804055648

2.突出属地管理原则,建立街道为主、村(公司)、社区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工作机制。

第二阶段: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严肃查处。宣传舆论导向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切点,宣传攻心,舆论造势是做好禁烧工作的先导,宣传声势越大,工作阻力越小。各村(公司)、社区按照省、市、区秸秆禁烧层级责任制度及要求,明确职责,强化督查,建立实施值班巡视制度,做到24小时严防死守,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各村(公司)、社区安全员每天在辖区内宣传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及知识,使群众了解秸秆禁烧工作的长远效益,引导群众用发展的眼光正确对待秸秆禁烧工作,进而主动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

三、工作要求:

(一) 加强领导

严格落实区、街道、社区、村组层级责任制度,确保没有环保部环境卫生、国家气象局卫星遥感检测通报火点,确保全区范围内“不然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现一处黑斑”,加强源头管控,形成秸秆焚烧常态化工作机制。

前进街道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主任李凯任组长,副主任廖兵任副组长,各村(公司)为小组成员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负责对全街秸秆禁烧工作的统一组织指挥,下设两个巡查督查组,重点对火点、烟点、斑点进行巡查与处置,对街道、社区、村组干部在岗在位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和问责,同时做好巡查督查记录。并做到“四必查”“一必处”即:有火必查、有烟必查、有斑必查、有报必查;有查必处。

(二)营造禁烧氛围

逐个村(公司)张贴秸秆禁烧通告,每个村(公司)要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全面开放“村村响”,每天播放不得少于三次,每次不得少于半个小时,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尤其要对“第一起焚烧行为,第一起处罚案例”的大力度曝光,强化警示作用,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禁烧工作始终。

(三)强化执法检查

联合执法组要强化禁烧期间执法检查,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举报受理制度。发现焚烧情况,由执法部门进行查处。对于因焚烧秸秆导致火灾或阻碍执法的,公安部门应依法严厉惩处。

(四)强化督查问责

各街道办事处内每发现2起及以上火点,由区政府相关部门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对街道办事处责任人进行处理。

各村(公司)内发现1起火点,由所属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对社区责任人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