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街道2019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8-05   来源:前进街道办事处

 

为贯彻落实市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前进街道办事处防汛工作实际,制定2019防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新要求,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管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夯实基础工作,强化过程管理等手段,力保辖区内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确保城市防洪、防汛安全,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工作时限和目标

防汛时限划分为汛期、主汛期和紧急防汛期。

1、汛期:2019年6月1日至9月20日(根据气象变化情况,可延至9月末)。

2、主汛期:2019年7月20日至8月20日。

3、紧急防汛期:发生大的洪涝灾害抗洪抢险期间。

工作目标:在标准洪水内,确保塘坝、河流、农田渠道畅通不涝地,村屯民宅不受淹。发生超标洪涝时,能及时采取措施,全力抢险救护,力争把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少至最低。

三、组织领导和应急保障

为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协调指挥,工作有序实施,成立前进街道办事处2019年防汛指挥部及抢险救援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防汛工作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原则,同时街道武装部成立由民兵组成的抗洪抢险应急分队,各村(公司)民兵全部编入应急分队,充分发挥民兵在防汛工作中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由街道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动。

四、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塘坝、河流安全隐患排除工作。6月1日前完成辖区内现有塘坝、河流安全隐患排除,严格按照防汛工作部署,坚决杜绝塘坝盲目蓄水,加强重点点位布防巡防,特别是对辖区内水毁工程、险工险段进行抢修加固。

2、做好辖区内流经的南小河、山梨河河障疏通工作,杜绝因河道阻水不畅,导致淹地毁田等现象发生。

3、各村(公司)、社区要做好对片区内险房、危房情况细致排查工作,对贫困户房屋修缮提供必要援助,对没有修缮价值或无资金维修的住户要提前做好度汛方案,选好躲险地点,留好联系方式,组织做好安全保障,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4、组建抢险队伍。根据我办事处实际,组建( 23 )支抢险队伍,其中各村(公司)队伍( 14 )支,社区队伍( 7 )支,机动巡查队伍( 2 )支。

5、检修防汛设备。各部门全面检修防汛车辆和设备,确保设备状态良好。

6、储备防汛物资。各抢险队伍要按照职责分工,储备相应的、足够的防汛物资。

7、组织辖区内各学校、重点企业、驻街单位做好防汛工作,落实防汛责任和安全措施,汛期加强对各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监督检查,发布预警令时,重点部位要有专人值守,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五、应对措施和具体要求

1、落实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宿制度,主汛期必须有领导带班,雨天必须有领导值班。各单位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人。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漏岗,要坚守工作岗位,对汛情险情,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解决。

2、明确防汛责任。防汛工作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失误,必须从现在开始转变思想,强化观念,加强宣传,提早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加大监督力度,汛期街道要成立督察组进行定期排查、不定期抽查。一方面检查防汛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区域是否存在遗留隐患,另一方面检查防汛值班值宿情况落实。实施奖惩机制,对玩忽职守、防汛漏岗的行为层层追究,严肃处理。对防汛工作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积极推广。

3、搞好协调配合。防汛工作的开展需要各部门紧密配合,多方合力,多措并举。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将工作下沉到防汛一线,让防汛落实到群众身边。加强部门联动,部门合作。由街道统一调度,各村(公司)、社区配合执行,确保防汛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全街安全度汛。

2019年6月1日正式进入汛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防汛工作的各项要求,严格按照“统一指挥,分级管理”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工作,绝不能出现管理“盲区”和责任“空挡”,严格落实抢险应急队伍及物资调动等相关命令,注重部门协作,密切配合,并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查明不足,为今后防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高质量完成2019年前进街道办事处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