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东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 (2022—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大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编制背景和主要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沈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沈政办发[2022]27号文件精神,将残疾预防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推进健康大东建设,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结合大东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行动目标

到2025年,覆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进一步增强,全民残疾预防素养和能力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可比口径残疾发生率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三、主要行动

(一)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

1.加强残疾预防科普知识宣传与覆盖

2.加强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

3.组织实施针对性宣传教育行动

(二)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

1.加强婚前、孕前保健

2.做好产前筛查、诊断

3.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

(三)疾病致残防控行动

1.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

2.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

3.加强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防控

4.加强职业病致残防控

(四)伤害致残防控行动

1.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2.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

3.加强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

4.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5.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

6.保障饮用水安全和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

(五)康复服务促进行动

1.加强康复医疗服务

2.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

3.加强长期照护服务

4.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

四、做好残疾预防工作的意义

据统计,后天致残因素导致的残疾约占3/4,人的一生当中会面临各种各样可能导致残疾的危险因素,有些残疾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和避免的,如遗传、发育缺陷、意外伤害、疾病、环境和行为因素导致的功能障碍。在当前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残疾发生率依然比较高,伴随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人口结构、疾病谱等的快速变化,人口流动频繁,工作节奏较快,以及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都增加了残疾发生的风险。

因此,残疾预防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可以说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残疾预防必须“从我做起”。


解读单位:沈阳市大东区残联

解读人姓名:王源齐

解读人电话:024-62431506


文件链接: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东区残疾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