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区工信局关于“项目(企业)管家”制度工作运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3   来源:大东区工信局

  

2023年度持续开展度项目(企业)管家服务,自项目(企业)管家制度实行以来,我局积极和各企业负责人加强沟通,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实时为企业送上最新的惠企政策,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现将年度一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局包保服务企业68户,其中项目(企业)管家50户,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服务企业18户,按照市营商局要求,对以上68户企业提供服务,送惠企政策。一是帮扶干部下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走访率100%二是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送达惠企政策,填报服务日志。

二、亮点工作

(一)推动绿色制造体系转型

区工信积极响应沈阳市工信局提出的“绿色新突破、工业当先锋”号召,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上门服务,针对有绿色制造申报需求的企业,做到“企业有问询,工信有回应”,定期到有潜力企业看展绿色制造宣传。2月工信部网站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我区实验法雷奥车灯有限公司、沈阳敏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沈阳)有限公司获评绿色工厂;宝马X5 xDrive 40Li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华晨宝马汽车公司进入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华晨宝马汽车公司成为我省首家国家级绿色制造三个单项全部获得企业,成功斩获绿色“大满贯”。作为本地头部企业,还带动了一大批上下游绿色制造产业链企业,使我区绿色制造立足汽车产业,形成集群优势。

(二)解答企业诉求

  沈阳兰鹰彩钢有限公司因发展需求,寻求厂房和场地,扩大经营规模。我局帮扶干部得知诉求后,积极作为,了解企业需求场地规模要求,多方问询,协助企业寻找,为其提供相关信息,最终帮助企业于大东区沈北路116号拍得一处厂房。

(三)培育企业发展

  开展各项政策解读,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组织企业参与市工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指导及政策视频解读会;组织企业参与辽宁省“专精特新”拟上市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组织推荐企业备选参展 2023 年中国品牌日活动;邀请企业参与“2023(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

三、存在问题

一是企业方面负责项目管家对接人员流动性较大,包保干部不能及时了解与更新联系人情况,影响与企业沟通和惠企政策的传递

二是宣传面还有待扩大,区内有些工业企业还不能及时知晓政府的惠企政策,区内目前还没有统一对企宣传的网站。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沟通。由领导骨干带队,定期到68家包保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协调解决员工招聘、疏通产业链、要素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督导问责、强化工作机制,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做好政策宣讲和资金争取工作。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安排专人对政策进行解读研究,对照全市工业企业进行研究分析,通过组织企业培训会,为企业解读重点惠企政策,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动态,利用载体及时发布相关利好信息,为企业及时准确提供决策信息服务,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关切,做好政策解疑释惑工作,提高民营企业对政  策的知晓率。帮助企业指导企业做好资金申报工作,为企业争取发展扶持资金。

企业管家会继续为企业提供服务,从企业培育,政策落实,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针对性解决企业诉求,做好企业的“店小二”。保证企业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为企业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经营环境。发挥企业管家的职责,提高服务的质量,搭建信息对接平台,将政策打包、将内容浓缩、将服务提升,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落实好各项惠企工作,帮助企业提升品质、开拓市场、提升发展潜力,让企业切实体会企业管家的认真负责。

  

  

  大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