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大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沈阳市大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现公布沈阳市大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沈阳市大东区退役军人局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坚持完善组织机构、理顺关系、落实任务的同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以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监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了局权责清单、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局领导班子成员信息、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公开了预决算等相关财务信息;确保在不泄密的前提下,重点公开了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政策、信息和退役军人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

全年未收到现场申请、邮箱申请、在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平台上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三审三”和对外发布机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建立健全了公文公开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严把文件审核关,完善文件审签流程,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对必须公开和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对不属于公开事项的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确保不出差错。开展政务信息整理,对涉及到的错敏信息重新进行筛查,全面组织开展整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网站栏目、版块及内容要求进行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广大退役军人和人民群众能够通过网站及时获取信息。2022年度,通过全国退役军人事务部网上信息系统、民心网、“12345”热线、辽宁省“8890”平台、辽宁省信访系统平台系统进行政策解答,及时了解退役军人的民情民意,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各种诉求,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五)强化监督保障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健全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全局各科室推动工作落实;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指导协调,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指导,推进措施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大东区退役军人局利用多个渠道、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方便了退役军人对国家、省、市、区退役军人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更好地促进我区退役军人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强、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政务公开作为本局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落实。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形式,丰富解读的内容,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切实提高我局政务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事项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