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0   来源:区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现公布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大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政府信息143条,内容主要包括:区政府、政府办公室的现行文件及政策性文件对应的政策解读与图解、会议信息、人事信息、政府办公室预算/决算信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相关信息。还不定期地更新并完善机构设置信息,及时、准确地更新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和答复文本,按要求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渠道,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2022年大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收到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4件,其中依申请公开平台22件、邮寄10件、当面申请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制度。为规范公文发布,我区各相关责任部门在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对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提出明确建议,并且印发的公文中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予公开”等标识。同时,按照信息保密的相关规定,加强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内容和发布的程序合法合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要渠道,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我办与区公共服务中心保持不断地沟通与协调,做到及时调整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逐个栏目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可量化、可监督,将公开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区政务服务大厅、区档案馆,以及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统一标识、丰富各项服务功能、配备专人引导等业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

    (五)监督保障

     强化组织建设。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设在政府办公室政务科,配备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责任划分、完成时限等,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强化业务培训。我办不定期组织全区各职能单位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强化日常监督。以政府信息的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务公开活动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对工作开展存在问题的,给予一定的指导帮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文件解读形式过于单一;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的相关业务培训。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深度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二是继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着重围绕权责职能、决策部署、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深入解读政策文件制定背景、起草经过、工作目标等内容,以更多新颖的形式开展解读,使解读内容更加通俗易懂。三是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单位开展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2022年大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2〕12号)要求,以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大东区以“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围绕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15日,政务公开日活动当天,大东区营商局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宣传标语、发放大厅办事指南等宣传资料,大力营造政务公开日活动氛围,促使广大办事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区其他单位、街道办事处以及社区也采取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现场宣讲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活动。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各种方式及渠道,实时了解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零”距离地开展政务公开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