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区商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大东区商务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大东区商务局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2年,一是全部公开局权责清单、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局属单位职能、局领导班子成员信息。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三是部门重要事项、建议提案、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均及时在政务网站公开。

  2.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全年未收到现场申请、邮箱申请、在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平台上依申请公开。

  3.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建立了公文公开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严把文件审核关,完善文件审签流程。在局网站设立意见征集专栏,在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广泛向公众征求意见。

4.推动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大改版的要求,对局网站栏目、版块进行修改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对网站栏目、版块及内容进行反复修改和完善,确保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

5.强化监督保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全局各有关单位推动工作落实;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指导协调,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指导,推进措施落实;紧紧围绕政府的工作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活动高效、安全、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商务局日常事务工作中产生的有关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以及在商务事务工作中产生的公开会对国家安全、公共利益造成不利影响等事项,相关的信息需要时间和过程进行梳理和明确,内容需要确认和核准;由此在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等问题。  

(二)改进情况

按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具体要求,在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效率提升行动,加强制度落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水平;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法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及时做好网站公开内容审核发布,提高政务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商务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拟稿人:位翔宇审核人:杜江